見到惡人立刻反省自己
  >>>孔子教人學聖人、學賢人,大聖大賢也沒有離開這個社會,怎麼學?夫子告訴我們,「三人行,必有我師」。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也是這句話,他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你看到善人,想想他的善心、他的善行我有沒有?沒有,趕快學,學他;如果有,有很好,保持,不要失掉。見到惡人,見到惡人立刻反省自己,他那個惡念、惡行我有沒有?如果有,趕快改;沒有,以後不要犯。不都是我的老師嗎?所以善財心目當中,所有一切眾生全是佛菩薩。這些佛菩薩來幹嘛?度我一個人的,就是我一個是凡夫。所以善財沒有同學,孤家寡人一個,他有同學就成不了佛,有同學,我們兩個同學,你跟我差不多;沒有,個個都是佛,個個都是老師,學生就是我。這樣的修學態度,一生才能夠做到究竟圓滿。我們學佛遭遇到困難,不能圓滿,甚至於我們學佛功夫不得力,天天還在造罪業,是什麼原因這人不如我,那人我瞧不起。善財能成佛,這個人是佛,那個人也是佛,就這麼個道理。我們從這個地方要能夠看清楚、看明白了,就學善財,我們這一生也不會亞於善財,他能成就,我怎麼不能成就!他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引導他到極樂世界,這就是證得究竟圓滿還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意思很深,我們不能夠疏忽。我們今天遇到淨土,你就感到這是太大的幸運,沒有法子能夠相比。真的把這樁事情放在心上,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你就很快成就,你的成就超過善財童子。這是真話,這不是欺騙人的。
 >>>
所以我們自己要自覺,要真的放下,在這個世間要給社會大眾做好樣子。他是六道凡夫,首先要做一個示現凡夫的好樣子,好人。好人的標準是十善做到。十善是十個綱目,十個大綱,細目,唐朝以後祖師大德就用儒跟道來代替佛法裡面的小乘,好!儒跟道是中國自己傳統的東西,不亞於小乘。用道的《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用儒的《弟子規》,成就人間的十善業。如果你學得好,你的福慧增長,人間沒有這麼大的福慧,你就生天,欲界的六層天是你來生的去處,享天福去了。天上福報真大,你看釋迦牟尼佛離我們,我們中國歷史上記載的三千多年,三千多年要是在忉利天,多久?一個月。忉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三千年不是一個月嗎?忉利天人看到釋迦牟尼佛涅槃多久?才一個月。你從這個地方看,你就知道天人的福報大。往上去夜摩天,夜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兩百年;再往上去兜率天,兜率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向上去,倍倍增加,壽命長,不生病,衣食自然,不要操心,這是諸天。所以一般人聽到諸天非常羨慕,你看到佛經,你就不羨慕六道了,六道不能比!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六九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