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倫理道德相背的這些相不看
  >>>佛經裡面有很多種講法,有二種性、有五種性、有六種性。二種講法,《地持經》裡頭有說,這二種第一種叫「性種性」。性是本性,「謂自無始以來,法爾」,法爾就是自然,自然「六處殊勝,而未種解脫分之善也」。譬如我們人,人有六根,眼根的根性是見,耳根的根性是聽,鼻根的根性是嗅,六根的根性叫六處,六處殊勝。這是自然的,不是哪個人發明的,不是哪個人創造的,自古至今都是這個樣子。「未種解脫分之善也」,這個意思是說,這是本性,自然是這樣的,與善惡沒有關係。確實我們六根的根性與善惡沒有關係,與善惡有關係的是什麼第六意識有關係,第六意識分別;與第七識的關係最大,末那識是執著。末那識是我們這個六根(六根是講眼耳鼻舌身意),講到意根。真正執著善惡,嚴重的分別善惡,是末那識。所以末那識不是性種性,而是第二個,習種性。六根的根性是自性,《三字經》上講的「人之初,性本善」,那是本善,那個本善不是善惡的善,它原本有這個功能,眼能見、耳能聽,這是六根的根性,所以在佛法講它是了別,它不是分別,它沒有分別心。分別心是第六意識,眼耳鼻舌身這五根沒有,不但沒有執著,它也沒有分別,它傳遞給第六識,第六識分別,傳給第七識,第七識執著,所以六、七是習種性。習種性,「習為修習」,學習,「聞法界等流教法,習修眾善,而成之種性也」,這就是《三字經》上所說的「性相近,習相遠」。上面那個性是本性,大家是一樣的,你看每個人眼不都是見,耳不都是聽嗎為什麼你看到歡喜,他看到討厭那是第七識的事情,六、七識,絕對不是眼耳的事情,眼耳沒有。眼耳是本性,六、七、八裡頭都有習性,我們講八個識。所以,他聽到法界等流的教法,這就多了,十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他要是接觸到,我們中國古人講「近朱則赤,近墨則黑」,這是講習性。所以習性關係太大了,他要跟好人在一起,他就變好,他跟惡人在一起,他自然就變惡。所以你就想,教育是多麼重要!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後雞蛋鴨蛋不能吃這嚇死人
  >>>中國古人有句話說得很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現在的飲食就是嚴重問題,特別是肉食,像現在大家常常吃的雞鴨豬肉,這是大家常吃的。現在這些家畜怎麼餵大的彭大夫說得很好,全是激素,都是化學的東西,全部都有問題。我前幾年在山東慶雲參觀一個養鴨的基地,我去參觀,這裡面的工作人員接待我。我就看小鴨,都是在房間裡面燈泡下面養大的。他抓了隻小鴨擺在我手上,跟我手掌一樣大,這麼大,一樣大,擺在我手掌上,還挺沈的。他問我:「法師,你看這隻小鴨出生多久?」我估計至少一個星期到十天,才能長這麼大,你看鴨蛋那麼大,牠比鴨蛋大差不多將近十倍。他告訴我,昨天出生的,我嚇了一跳。這是什麼這不正常,不正常就是病態,這怎麼能吃我說你這個鴨子養多久長大拿出去賣兩個星期。諸位要知道,從前鴨子長大要半年,六個月,拿出去賣,現在兩個星期。你就曉得他餵什麼東西他餵激素,讓牠膨脹,讓牠趕快長大,這不正常,非常不正常。他告訴我,北京烤鴨三分之一是他們這個場供應。我回來之後就跟我們同學們說,以後雞蛋、鴨蛋不能吃,你去看看多可怕,這嚇死人!一般比較,水族好像比較好一點,魚類,可是魚類也有問題。現在海洋被污染,河流被污染,這些水族吃什麼東西?也吃了這些化學物質,這麻煩大了。所以,我們要想身體健康,最好吃素食,可是素食也有麻煩,蔬菜有農藥、有化肥。你看看,確實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飲苦食毒」,這是佛在經上講的。飲苦食毒,我們在今天的社會看到了,以前沒看到,現在看到了,所以什麼樣的怪病都出現,都出來了。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不孝順父母 什麼 全是假的
  >>>
我們了解這個道理,知道這些事實真相,我們今天這一次遇到這樣殊勝法門,就決定不能讓它空過,一定要有成就。我們個人的成就,頭一個就是我們說的「福人居福地」,你是真正有福之人。現在講東西要簡單,愈簡單愈好,大家才能記住。我勸人修福,福從哪裡修從孝順父母修。孝順父母是福的根基,是福德的根本,人不孝順父母,什麼都不要談,全是假的。所以我們用最簡單的話說,心,我們的心,心裡頭要有孝悌忠信,孝悌忠信是我的心,心是孝悌忠信,你就有福的根。身,身是禮義廉恥,身是幹什麼用的身是把禮義廉恥做出來,身是禮義廉恥。行為,行是仁愛和平。你看我們就把十二個字落實了,落實在我心,落實在我身,落實在我行為,這是真正有福德的人。有福德的人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福地,這佛法裡頭講得很清楚,「境隨心轉」,樹木花草、山河大地都是隨人的念頭在轉。我們現在念頭這麼好,以孝悌忠信為心,常常不能夠離開;身無論在什麼地方,表現的是禮義廉恥,頭一個是有禮貌,要有禮;我們的行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離開仁愛和平,仁是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說這多好!那我們這一生沒有白來。用這個基礎來學佛,來念佛求往生,我們可以肯定沒有一個不往生的,真是善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為什麼?因為他符合《彌陀經》上要求的條件。釋迦牟尼佛在《彌陀經》上給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需要哪種人?「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心是孝悌忠信,身是禮義廉恥,行是仁愛和平,這個人是多善根、多福德,現在我們學佛遇到這個緣是多因緣。我們這三個條件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具足,那就決定往生。所以學佛,先把人做好,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說得很清楚,那個地方「皆是上善之人俱會一處」。這十二個字做好了,這個人就是上善之人,就沒錯。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謂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第三,不能有心緣相。心緣就是我想這個意思是什麼,你想就錯了,那不是佛的意思,是你自己的意思。所以你讀經、聽經,自己以為體會到什麼、應該什麼,那是你自己的意思,絕不是佛的意思。佛是什麼意思告訴你,佛沒有意思,你要是也沒有意思,你才真聽得懂佛的意思。你要有意思去聽,這個意思就是我們講的成見,帶著成見去聽,你怎麼能聽得懂佛法佛法每一句、每一個字含無量義,無量義在什麼時候出現?在你應用的時候。同樣一部經,在我們中國二千年來,每個朝代這些祖師大德可以說許多都是佛菩薩應化再來的,你看他們講的,各人有各人的講法,他講得不一樣,都對。為什麼講得不一樣聽眾的根器不一樣,聽眾的程度不一樣,這個時代需要不一樣。所謂對症下藥,藥到病除,還是這個方子,他講得不一樣,就好比這個處方裡面的分量加減成分不一樣。在這個時代,這服藥這個成分要加重一點,那個要放輕一點,他在這裡調理。同樣是一部經,講解就不相同,活的,它不是死的。所以我們學教,古人這些註解要不要去讀?要。為什麼?你去看看漢朝時候,你能夠看懂,你就曉得漢朝社會的狀況,他們那些人需要什麼,祖師大德跟他們怎麼講法。可是到魏晉,到南北朝,到隋唐時候,那又是一個講法,還是這部經,我們看留下來的註解不一樣。如果是一樣的,一個註解就永恆流通,何必每個朝代還要講經?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住偏重在直心信解行證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六一卷)  2009/11/13     檔名:12-17-2061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要學佛一定還要走老路子
   >>>佛教是像法時候傳到中國來的,佛滅度之後一千年,在中國已經傳了兩千年。中國歷史上記載得很清楚,公元六十七年佛教正式傳入中國,漢明帝派特使迎請過來的,這是歷史上一樁大事。所以前面這一千年,二乘、三乘;後面這一千年,又要加上四乘跟五乘;現在要沒有人乘,怎麼能得度?這些道理,我們在此地不耽誤時間不再細說,前面說得很多!佛教在中國所以能夠生根,能夠茁壯,開花結果,得力於中國古聖先賢重視教育。人天這兩乘早就具足,佛法沒到中國來就具足了,所以佛法一來,它正好接上。後代的祖師大德提倡五乘,那你就曉得,我們中國傳統的人天教學逐漸衰弱了。現在要學佛一定還要走老路子,離開老的路子走不通!這個不能不知道,還是要走老路子。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萬姓祖先紀念堂 提倡孝道
 >>>所以佛教,我接受方東美先生教誨的時候,他老人家把佛教介紹給我,佛教是教育。什麼叫佛教佛陀的教育。這是我一接觸,跟一般人接觸不一樣,一般人接觸是宗教,他就信教去了,我不是。我的老師他不是法師,他也不是居士,他是台灣大學的教授,我跟他學的是佛陀的教育。所以我這一生,你看過去在台灣,最早我辦的是「華藏圖書館」;以後裡頭有視聽設備,就是「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這是我們第一個創辦的機構。第二個,現在還存在,「佛陀教育基金會」。第三個應該就是在澳洲,「淨宗學院」,教育!這個道場算是第四個,「香港佛陀教育協會」。這一生當中,從老師教我,沒有改變,佛教是教育。雖然舉世之人都說它是宗教,我的心目當中它還是教育;我所接受的是教育,我教別人的時候也是教育。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言語造作全都落在十惡上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求學求道關鍵都在誠敬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晚上睡覺躲在被窩裡面看網路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