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先要求得身心和諧
 >>>
所以多少年來我常常勸自己,也勸勉我們同學,我們參加國際和平會議,也是拿這個原理來勸勉大家。我們從事和平工作的人,首先要把內心深處對一切人的對立、對一切事的對立、對一切萬物的對立放下,沒有對立。沒有對立,頭一個得的好處,自己身心和諧,用個俗話說,健康長壽。中國的《易經》不是講別的,就是講健康長壽,健康長壽先要求得身心和諧,然後我們能夠跟萬物和諧、跟宇宙和諧,終極的目標是天人合一。跟大乘佛法講得很像,沒有大乘佛法講得那麼詳細、講得那麼深刻,學了大乘佛法再去看《易經》就很容易懂,一點都不難,養生之道。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己的磨鍊設下界限你就不能成就
 >>>
我對於這些人是不是有意去遠離他沒有,一切隨緣。遇到之後我格外恭敬他,為什麼他確實幫了我的忙,要不然怨親平等到哪裡修!你的清淨平等覺是怎麼樣養成的是怎麼修成的要靠這些境緣,要靠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要是離開這個,你沒地方修。所以我們在大乘經教裡面體會到,是真的不是假的,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示現教我們這樣看不慣,那樣看不慣,那個人正是菩薩來磨鍊你的,因為什麼?你煩惱太重了,看你能不能禁得起磨鍊。你要是把你自己的磨鍊設下界限,不能超過這個界限,那你就不能成就,你的界限是人天,你就不能超越人天;你的界限是須陀洹,你就不能證二果。沒有界限,不斷向上提升,無止境的向上提升,這才好,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菩薩的人他生智慧他不生煩惱
 >>>
所以一切境緣要始終保持你的清淨平等覺,不攀緣,但是一定要隨緣,隨緣裡面一定要提升自己的清淨平等覺,就對了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大類德用的隨緣妙用德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三二卷)  2009/1/2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2032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使命責任大量流通在網路上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你示現一個順境的時候貪愛
 >>>第三「因果理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心是能現,我們前面講過,能生、能現、能變。佛,佛是覺心,心覺悟了,變現是佛境界。眾生是心迷了,就變出眾生境界。所以佛跟眾生都是所現、所生、所變,心是能生、能現、能變,心、佛、眾生這三個是一而三、三而一,沒有差別。沒有差別裡面說有差別,那什麼因果不一樣。覺是因,佛是果,覺心生出來的是佛,佛是果。迷是因,生出來的是眾生,這個眾生是講十法界依正莊嚴。佛沒差別,我們可以這樣說,初住以上就是佛了,真佛不是假佛,為什麼他們把這三大類的煩惱都放下,執著放下了,分別放下了,起心動念放下了。給諸位說,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大乘經上常常用三種煩惱這個名詞,《華嚴經》上用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就是起心動念,這個起心動念是我們人不知道的,我們現在講起個善念、起個惡念,起心動念不是說這個念頭,那個起心動念就是彌勒菩薩講的一彈指裡頭有三十二億百千念,那個才叫根本無明。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現所變與自己決定是一體
 >>>我們今天讀這個經是一乘圓教,比大乘還要提升一等。所以全性,法界、萬法是心現的,法界、萬法就是心,就是自性,我們今天迷了自性,所以才要修。修什麼把迷邪染去掉叫做修,迷邪染去掉就回歸自性。所以我們一切的修沒有離性,這個要知道,沒有離開自性。這個修是廣義的,不是狹義的,前面我剛才說了,包括我們這一生的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沒有一法不包。一定要知道,這是自性所生、所現、所變,與自己決定是一體,這才叫真的覺悟。分自分他是迷,我是對的,你是錯的,這是迷!為什麼你還在二法,二法是對立的。我們看《壇經》,能大師跟印宗法師見面的時候,印宗那個時候是南方威望最高的,了不起的大法師,知道他是五祖的傳人,下了講台,向惠能大師請教,你在黃梅那麼久,有沒有聽到五祖忍和尚講禪定跟解脫,五祖平常是怎麼說的其實惠能大師在黃梅住了八個月,講堂一天都沒去過,禪堂也沒去過,現在有人向他請教,印宗法師向他請教,五祖對於禪定、解脫怎麼講法他老人家回答得很好,他說:禪定、解脫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印宗法師聽了佩服。就跟這個有關,心境一如,你怎麼會搞成兩個,搞成對立我跟你,對立了,二法;我跟他,對立了,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沒有對立是佛法。矛盾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衝突是二法,二邊就衝突,佛法是不二法,佛法裡頭沒有衝突,佛法裡頭沒有對立,佛法裡頭沒有矛盾,我們要跟人產生對立、產生矛盾、產生衝突,自己立刻回光返照,我已經又掉到六道輪迴去了,又去搞貪瞋痴慢去了,要知道,別人沒錯,錯在我自己。所以,「真正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是六祖能大師講的。真正修道人,只見自己過,不見他人過,他人是什麼他人都是佛菩薩,都是在示現的。就像善財童子一樣,善財童子為什麼一生能成佛,證得究竟圓滿就是凡夫只是我一個,學佛的佛弟子就是我一個,我之外都是善知識、都是佛、都是菩薩,他們在示現給我看,他們在教我。我看他們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我在這個裡面會不會起分別、起執著如果起分別執著,我錯了,他表演沒錯,我有分別,我有執著,我錯了。我在這個裡面起貪瞋痴慢錯了,我在這個裡面起是非人我錯了,我錯,他沒錯,我在這個裡面起自私自利錯了,原來善財童子一生成佛是這麼修的,這個修是什麼就是此地講的修性不二,全性成修,全修在性,五十三參就是講這個。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心恭敬與性德相應的稱讚
 >>>古大德為了教我們娑婆世界眾生,所以禮敬跟讚歎還有差別,差別就二了。你看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第一句是「禮敬諸佛」,第二句「稱讚如來」,諸佛跟如來有什麼差別真有差別,諸佛從相上說的,如來從性上說的,這就是說,相上是平等的,都要恭敬,對諸佛恭敬,對畜生、餓鬼、地獄也恭敬,跟恭敬諸佛是一樣的,對人怎麼可以不恭敬對畜生、餓鬼、地獄都恭敬,對人怎麼敢不恭敬哪有這種道理!一心恭敬。可是稱讚,與性德相應的稱讚,與性德不相應的不稱讚,人行十善稱讚,人造十惡不稱讚。十惡跟十善有差別嗎?有。差別在哪裡差別在有分別執著,如果你分別執著沒有了,差別就沒有了,就平等了,平等是真的,差別是假的。換句話說,我們今天程度不夠,小學生,給你講差別,等到哪一天你明心見性,你到初住菩薩位,給你說平等,差別真的不見了。為什麼你不起心、不動念,哪來的差別平等真法界。到那個時候佛怎麼說後頭有一句話說,「佛不度眾生」,為什麼沒眾生可度,眾生全是佛,你度什麼你還能說你度眾生嗎這個境界愈說愈高,愈說愈不好懂,不能再說了,說把人都說糊塗了。真的,一點都不假。所以佛菩薩教人,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該給他說什麼法就講什麼法,應該是什麼適合他的程度,適合他現前的需要。所以法沒有定法,法是活活潑潑的,佛無有定法可說,佛也沒有一定的形相可以示現,現的相,隨眾生心應所知量說法亦復如是,這是大乘教。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唵嘛呢叭咪吽壓下去了
 >>>我初學佛親近的老師是密宗的上師,章嘉活佛,密宗持咒,他教我一句咒語,叫我常念,「唵嘛呢叭咪吽」。我年輕,那一年我二十六歲,我很執著,我向老師請教這句咒語什麼意思我為什麼要念它老師告訴我,這叫六字大明咒,觀世音菩薩傳的。在密宗裡頭這一句咒語跟我們淨土宗的阿彌陀佛幾乎分量相等,我們淨宗完全念阿彌陀佛,他們完全念唵嘛呢叭咪吽。唵是身體,嘛呢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吽是意,就是心,這是外國的文法,是古印度的文法,身、蓮花、保持、意,我們中國人的文法講的一定是:保持身心(意是心)像蓮花一樣,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就是清淨不染,也就是清淨平等覺。老師把這個咒語講解給我聽,我才感到原來咒語裡面就像我們中國人講的格言一樣,這個意思多好!這一句咒語確實它的力量跟阿彌陀佛相等。你看我們在境界裡頭,起了貪瞋痴慢,唵嘛呢叭咪吽,壓下去了;我們在逆境裡面生煩惱,起了怨恨,發脾氣,唵嘛呢叭咪吽,壓下去了。所以佛法無論是哪一個法門,效果都是相同的,唵嘛呢叭咪吽得觀世音菩薩加持,南無阿彌陀佛是得阿彌陀佛加持,觀音菩薩也在西方極樂世界,你想想來生到哪裡去都到極樂世界去,顯密不二,顯密圓融,不能隨便批評,都是無上大法。所以世尊在《般若經》上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就明白了。不但佛教裡面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再一推廣,推廣到全世界每一個宗教,你去看他們的經典,你去看他們修行的方法,只要是真修、正修,效果都是一樣的,都是修性不二,全性成修,全修在性,無量法門裡面,包括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法漏掉的。如果你要不相信,你細細去讀「入法界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你會豁然大悟。我講的話沒錯,世出世間一切法包括在法門無量誓願學裡頭,為什麼要回歸到第一句,「心外無法,法外無心」,無量無邊法門都是從心裡頭流出來的,所以無量無邊的法門最後還歸到自性,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對一切法門要尊敬,對一切眾生要尊敬,尊敬到什麼程度像如來,如來看一切眾生都是如來,所以他不會有貢高我慢。自己表現自己表現謙虛、恭敬,謙敬,這是性德流露。對一切眾生恭敬,對一切法門讚歎。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遇到不順境還是發脾氣
 
>>>可是我們迷得太久,迷得太深,妄念真多,我們自己知道,也很痛苦,除不掉。佛家有妙法,這個妙法是八萬四千法門。哪一門適合我的狀況諸佛如來、祖師菩薩為我們指出來,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閻浮提洲的眾生,就是指我們這個地球,最適合的方法就是持名念佛,真好,不管什麼念頭,念頭一起,阿彌陀佛。我遇到順境,貪愛的心一動,阿彌陀佛,歸到阿彌陀佛去,妄念打掉了;不順心,想發脾氣,阿彌陀佛,瞋恚伏住,放下了,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救了你。阿彌陀佛在什麼時候念在你起心動念的時候念,管用,那就叫覺。古大德講「不怕念起」,念是什麼七情五欲,不是那個微細的念頭,微細念頭八地才曉得,七地以前都不知道。所以一般經論上講念頭不是那個念頭,是我們現在起貪瞋痴慢、七情五欲,起這個念頭。這個念頭才起,阿彌陀佛,這叫會念佛,這叫做念佛功夫得力。那個不會念佛,功夫不得力的,雖是個念佛人,平常念珠拿在手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遇到順境還是貪戀,遇到不順境還是發脾氣,不會念佛。不會念佛的,他念佛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這一生當中不能往生,為什麼不能往生這個佛號壓不住煩惱,佛號能夠壓住煩惱就叫做功夫成片,這是往生基本的條件。所以學佛人真想往生,念念提起佛號,放下七情五欲,你有這樣的功夫,有這樣的本事,你是極樂世界的人。與這個性修不二相應不相應相應。阿彌陀佛是自性的德號,我們用它來把七情五欲這些雜念伏住,那叫修,這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全性成修,就是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性德,念念是阿彌陀佛,其他念頭出不來,都被控制,都被壓下去,那叫修德。你能把煩惱習氣統統控制住,統統石頭壓草一樣把它壓下去,沒斷,煩惱沒斷,控制住了,壓是控制住,這是修德。修德跟性德是一,性德是阿彌陀佛,現在也用阿彌陀佛來壓,修性不二,全性成修,全修在性。你看看,這性德是清淨平等覺,與這個相不相應妙極了。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