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0015人老了,社會上人都 瞧不起老人兒女也不要我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九二三卷)  2008/2/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923★請上網看全文★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a0007他心地清淨,一聞千悟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八八八卷)  2008/1/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888★請上網看全文★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d0014真的真真正正的把《弟子規》演出來
這是2009年7月22日,唐山灤南全國企業家及各界人士分享交流論壇,一位深圳企業家李文良做的交流分享,節錄一段如下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j0020 但是聞法供養是性德的流露
***承接取段上下文*** 這個地方講得就更清楚,「曾入此殿聞法供養故」,這個聞法供養是依教奉行,才叫聞法供養。聞法是依教,我真聽懂、聽明白了;供養是我做到了,把佛陀的教誨樣樣做到,這叫真供養。所以,我們今天把《弟子規》做到,是供養諸佛,我們把《十善業道》做到,把《感應篇》做到,都是供養諸佛。「亦表見自心性」,見自心性我們沒有做到,但是聞法供養是性德的流露。那我們就知道了,聞法供養能引導我們見自心性,你說這個多重要。所以佛法重在行門,解雖然重要,是解幫助你行,解真正的目的是斷疑。我們的疑惑太多,信心不能生起,世尊當年在世四十九年講經說法,真正的目的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所以,沒有疑心,有堅定的信心,經教都不必要了。就像惠能大師一樣,一生沒有聽過經、沒有讀過經,連個字都不認識,他成佛了,他真的明心見性。從什麼地方能證明他是真的世尊所說的一切經,你念給他聽,他都能講給你聽,念的人還不懂,他一講你就懂。不但佛法,世間所有一切法,沒有一樣他不通,為什麼?一切法都不離自性,只要見了自性,一切法自然通達。六祖開悟末後一句話重要,「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就解釋了。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k0011 素食有個很好的身體
 ***承接取段上下文*** 別人毀謗我們,我們讚歎別人,他再不好,細心觀察總有好的地方,幹一百樁事情,九十九樁是壞事,他還有一樁好事,值得讚歎。那個九十九樁壞事我不放在心上,我只讚歎那一樁好事,這是真正的「常欲利樂諸眾生」。眾生不相信因果,我們做出相信因果報應的形象給他看,真有效果。勸人不要殺生,勸人不要吃眾生肉,我們素食,素食有個很好的身體、很好的形相給他看。你看我吃素,吃了五十七年,身體愈吃愈好,這證明素食好。我這麼多年在全世界各地方走,這個感人最深。跟大眾相處,一般人別的沒有注意到,頭一個就注意到我身體健康,過來向我請教,法師,你用什麼方法保養?他問我,我就好教他。我說我保養很簡單,第一個清淨心,第二個素食,青菜豆腐,簡簡單單的,你一生健康長壽。有些人講求生理要攝取許多的營養,好像說得挺有道理的,身體都不怎麼健康,壽命也不怎麼長。我只想了一個道理,我說你看馬、牛、羊一生就吃青草,牠長得那麼肥、那麼壯,牠沒有講求各種營養,我們何必操這種心他聽聽好像是有道理,半信半疑走了。要做出來給他看。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e0023 定也幫助你整個身心健康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f0027 我們持戒就是最好的樣子
 ***承接取段上下文*** 因此,我們的學習,特別是菩薩在偈頌裡面教導我們,總要記住「常欲利樂諸眾生」,要記住這個話,常常想到要利益要叫眾生離苦得樂。我們看看現在的眾生,毛病習氣這麼多,怎麼去幫助他?做好樣子給他看。現在的眾生確實是多數不誠實、虛偽,我們怎樣幫助他?我們用真誠心待他。他以虛偽的心對我,我用真誠心待他,久而久之慢慢就感動他,他覺悟,他回頭了,這就對了。你去勸他、教他,他不會接受,他騙我,我不騙他,這就是教化他。我在經上、在老師那裡學到這些道理,很難得我還有個菩薩做了個示現給我看。早年,台灣松山寺的道安法師,我親近他有一段時間。這個人是好人,財看得很淡,但是老和尚好名,所以有信徒騙他,開個公司請老和尚去當董事長,向老和尚要錢,他給錢,其實是騙他。以後老和尚知道了,但是騙他的這個人不知道,這個居士我都認識,也很熟。有一天我去看老和尚,老和尚告訴我,他說有個某某居士剛才在我這個地方,好像才出門,你有沒有看到他我說看到,在門口,我進來他出去,給我打招呼了。他說他今天又來騙我。我說你有沒有給他?給他了。這個不容易,騙他的人不知道,到老和尚往生之後他才曉得,原來每一次欺騙老和尚,老和尚都知道,而且都給他,慚愧心生。老和尚用這個方法度他,回頭是岸。像這些方法在佛法稱為妙法,並不責備他,並不喝斥他,用個愛心攝受他,這是菩薩事業,不是凡夫能做得到的。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l0032 心浮氣躁哪能學東西
 ***承接取段上下文*** 在中國歷史上還有個故事,天台智者大師,這我們在大師傳記裡面看到的,當然這不是妄語。法師講《法華經》,講到「藥王品」,他老人家入定了,當然入定的時間不很久。當他出定的時候告訴大家,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講《法華經》那一會沒散,他剛才見到了,他還去參加,去聽了一段,現在回來了。這不就是「一切諸世界中悉亦如是」?在,不是不在。問題是什麼?你有沒有緣!緣每個人都有,這個我們相信,你的緣有沒有成熟什麼叫成熟那些障礙你的緣還在不在如果障礙你的緣不存在,你緣就成熟了。我們今天是處處有障礙,這個障礙就是煩惱習氣,就是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人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拿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想見哪個就見哪個,一切法想聽什麼就聽什麼。其實聽來聽去,法法皆如,法法皆是,一法即是一切法,一切法即是一法,這妙不可言。雖然參訪十方諸佛如來,供佛聞法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尚且沒有,哪來的分別執著?這是真正的大乘。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l0031 科學不能解決問題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k0010 人心充滿自私自利、貪瞋痴慢
***承接取段上下文*** 我們念佛功夫成功了,念到什麼?一心,《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你念到一心不亂,淨土現前,這個穢土沒有了,淨土現前。有沒有來去?沒有,佛在經上說來去,是隨順世間人的說法。我們知道佛說法他有兩個原則,依二諦說法,依俗諦是依我們世間人的常識,有來有去、有先有後,大家好懂。如果說沒有距離、沒有遠近、沒有先後,那我們掉頭而去,這個話我們聽不懂,哪有這種道理?沒人相信。必須到你煩惱習氣很薄的時候,大乘教的薰習有相當長的時間,你相信了,佛才給你說真話,給你說真相;不到這個境界佛不講真相,完全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所以佛來是這麼來的。佛在哪裡?無處不在,你想釋迦,釋迦示現;想毘盧遮那,毘盧遮那示現;你想藥師如來,藥師如來示現,真的是不來而來。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是這個道理,是這麼回事情。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