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0006你從這裡包容他
所以要曉得,心量,我在過去講經常說,你要把心量放大,大到什麼程度?大到把六道擠破,你就出了六道。再大,再大把十法界擠破,你的心量超過十法界,比十法界大,那就出去了;比六道大,你就超出六道。我從前講經曾經教大家用這個方法,這個好懂!你的心量不大,你不能容忍,所以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如果心量很小,貪心很重,你出不了鬼道。現在雖然你得人身,你從哪裡來的?你從三惡道來的。這一生得了人身,得人身之後你帶著有濃厚三惡道的習氣,三惡道的習氣就是貪瞋痴。你貪瞋痴很重,心量很小,嫉妒心很重,瞋恚心很重,這樣的,你就看到這個人是從惡道來的。將來怎麼樣?將來一轉眼他又回到三惡道去。這樁事情《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在惡道裡受苦,地藏菩薩很不容易把他超度,脫離餓鬼到人道來。人道裡一打轉,沒有多久他又回去了。這鬼王說你怎麼又回來了?進進出出不知道多少次!從這裡顯示出地藏菩薩慈悲,把你度出去又回來、度出去又回來。這什麼?習氣太重,心量窄小。
 明白這些道理,明白就是看破,就是此地講知,你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從今之後學什麼?學包容人。學包容人從哪裡學起?是我最討厭的人,你從這裡包容他。這個人是曾經陷害我的人、侮辱我的人、毀謗我的人,你先從這些人包容,你的心慢慢就擴大了。你能包容他,你就能感化他,你會把他變成一個好人;你不包容他,永遠在對立的狀況之下,兩邊都不得好處。而且造成什麼現象?造成將來六道裡頭冤冤相報,這要看很清楚。這個看清楚之後,跟我們有冤、有仇、有對頭的統統包容。我包容他,他並不包容我,我用什麼心態?我就給他供個長生牌位,我天天跟他迴向。如果他對我對立的態度軟化一點,那我一定要幫助他,一定要成就他,他會生感恩的心。一定要肯定人性本善,《華嚴》上佛跟我們講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是佛,我也是佛,我迷惑顛倒,他迷得比我更深。不就是這麼回事情嗎?我要如何幫助他?把那個更深的迷惑幫助他減輕,這是無量功德,這是真正的好事。在佛法講你幫助佛度眾生,幫助佛度眾生的人是菩薩,不是別人。不要以為這個人壞透了,不會回頭,不可以這樣想法,這樣想法跟佛法不相應。佛法是怎麼想法?這個人業障深重回不了頭,我做得不夠好。這是佛法,這是真的正覺悟的人。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