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0009 你自己自性變現

蕅益大師他老人家在《靈峰宗論》裡面,《宗論》是他的小品,就是平常講開示,短短的一段一段的,講得很好。他說「境緣無好醜」,境是境界,我們講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境緣沒有好醜,平等,就是本淨。「好醜在於心」,我們的心清淨,外面境界沒有一樣不清淨;心不清淨,外頭境界沒有一樣是清淨,道理在此地。這也是跟夏威夷土著所講的一樣,【問題不在外面,問題在自己,自己解決了】,外面全解決,跟佛法的道理完全相同。所以我們看到一個壞人、一個惡人,你一定要想通,他本性本善,他本來是佛,他哪有惡?我看到他很惡,是我的問題,不是他的問題。即使他真的惡,還是我的問題,不是他的問題,我沒有學得好,他變成這個樣子。這個道理好像很難通,怎麼他學不好,與我有什麼關係?真有關係。佛法這樣說,聖賢也這個說法,難得夏威夷土著給我們做了證明,真的,把自己修好,對方毛病就沒有了。對方毛病還沒有好,證明什麼 ?我們自己對自己修得不好。
他裡頭說一句話很重要,這個千萬不能忘記,「與我無緣,就沒有方法感動他」,真的就像佛法講的「佛不度無緣之人」。難道佛還沒有學得好嗎?為什麼世間還有這麼多惡人?佛應該負責任,這東西是你變的,你自己自性變現的。這裡頭這一句太重要了,「佛不度無緣之人」。無緣你要記住,不是永遠無緣,現在無緣。緣是什麼 **?緣是接受,能信、能解、能行、能證,叫有緣。緣有淺深,能信不能解,淺;能信、能解,不能行,稍微好一點,還是不行;能行不能證,還不圓滿;到信解行證四個都做到,緣成熟了。能信、能解、能行,還沒有證,緣沒有熟,但是佛菩薩可以幫助他成熟。所以佛菩薩看到能信、能解、能行,那就一生就得度,就成就了;如果能信、能解不能行,佛菩薩幫助他行,提升一級;能信不能解的,幫助他解,行暫時就不要問他。所以,他把眾生的根性分做這四等,四等同時普度。沒有善根的人,就是根本不相信的,要不要度他?也度了。怎麼度法?「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阿賴耶識沒有種子,所以他不信。不信讓他聽到佛號、看到佛像、看到出家人,他心裡馬上就想到佛,佛的種子種在阿賴耶識裡,來生後世又遇到緣,他就相信了。這是佛的慈悲,這是佛度眾生的方式,我們要懂。你要懂得之後,那就沒有不能度化的眾生,佛真的是普度眾生。但是這一生當中幫助他成佛,一定他要有行才幫得上忙;他要不認真修行,幫不上忙,這個很重要。因為你能信能解,不能行,你還是業力做主宰;換句話說,你還繼續不斷搞六道輪迴。真正到能行,你遇到淨宗法門你真能往生,你這一生修行就圓滿了。要知道,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去作佛,這個事實我們要了解、要珍惜,這個機會太難得,所以這是難信之法。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