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0011你要能懂得,這高度藝術

***承接取段上下文***  佛法裡面確實有高深的哲學、有高深的科學,這我們在《華嚴經》講得很多。像現在科學裡面,近代講到高等科學的太空物理、量子力學、基本粒子,這在佛經裡幾千年前就講到了,而且講得很透徹,境界還不是現代科學、哲學能夠達到的。非常可惜,大家認為這是宗教、這是迷信,不去接觸它,可惜!接觸之後才曉得不是,佛教是教育,它不是宗教。但是現在它變成宗教,這非常不幸,變成宗教,我們也不能不承認它是宗教。早年我在美國到處講學,我告訴大家,現在的佛教至少有四種不相同的佛教。第一種是釋迦牟尼佛原來的佛教,沒有變質的,那是教學。釋迦佛從三十歲開悟之後,開悟就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徹底明白,這部經就是三十歲時候說的。從這個之後,他就開始教學,教了四十九年,他七十九歲走的,所以說法四十九年。用現代人的看法,釋迦牟尼佛是什麼身分?他不是神,他也不是仙人,他是人,是職業教師,教了一輩子,四十九年教學沒有中斷。而且跟孔夫子的教學態度相同,有教無類,他不分國籍 ,也不分種族   ,也不分宗教,你願意跟他學,他都很熱心的來教你,他是這麼一個人。同時他教人不收學費,所以用現代的話說,他是一個多元社會教育家,同時他自己是個多元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他不收人學費。一生沒有建過道場,教學在哪裡?多半在曠野,在野外樹林裡面,河邊,恆河兩岸,都在野外。現在佛教裡面所有一切宗教儀式,那時候全沒有,這我們一定要知道。然後我們學佛學什麼?我們接受他的教育,經典就是他所講的。他的講學確實達到最高的藝術化,你看經文上面全是藝術,意在言外,你要能懂得,這高度藝術。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