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看得好像是吃人的禮教
 >>>但是契入這個境界是不容易,障礙在哪裡?障礙不在外面,在自己,什麼障礙?放不下就是障礙。可是放也要知道從哪裡放起,我的老師當年教我從布施下手,我學了這麼多年,在《華嚴經》裡才看到佛說的三重障,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們進步這麼緩慢?不要說是十住的門,十信的門都沒進得去,這才知道三重障,有這個障礙。老師教我們,實在講是善巧誘導,如果老師當年要說三重障,我們初學佛的人可能不以為然,所以他不提這個詞,他只講三種布施。三種布施很能誘惑人,為什麼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很能誘惑人,聽了之後很有受用,自己這三方面都缺乏。凡心沒了,從這裡下手好,斷惡修善,然後再提升到破迷開悟,破三重障是破迷開悟。
 
心地好了,就是誠意、正心了,然後再講修行。行是行為,行為有許多錯誤,依照佛菩薩的標準,佛菩薩的標準,一定要記住,是性德,自性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不是佛菩薩制定的標準,是性德。從這個地方認知,我們就歡喜持戒,就不會把戒律看得好像是吃人的禮教。過去人講儒家的禮教是吃人的禮教,對一個人有許許多多的約束,讓人家沒有自由。不是的,性德是真正的自由,是圓滿的開放,得大自在。你迷了,你覺得它是約束你,悟了之後,完全自然,它本來就是這樣的。我們要想破迷開悟,持戒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迷,去學覺悟人的行為,去學他,學他對我們自然產生影響,這種影響幫助我們悟入,所以因戒得定。我們現在聽到這句話,在現前這個社會感觸就太深,現前社會是什麼社會心浮氣躁。我們知道這個不好,怎樣叫我們心定下來,清淨心現前持戒就能得清淨心。持戒,很多戒律叫你放棄這個、放棄那個,你的欲望愈少,心就清淨了。欲望太多,你的心怎麼會清淨,你的氣怎麼能平和欲望太多、妄想太多、念頭太多,煩惱太多了,不是好事。
 >>>真正修道人,心裡有沒有事?沒事,般若經上說的般若無知,心像一面鏡子一樣,什麼都沒有,外面境界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起一個念頭。為什麼不起念頭?因為他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起念頭錯了,《金剛經》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給你講真話。《大般若經》我們讀了一遍,總結六百卷《大般若》說什麼?說世出世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就說這個,說十二個字。你還起心動念,你不就錯了嗎?分別執著就更錯了。他心是定的,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叫自性本定。可是起作用的時候無所不知,不起作用的時候無知,就是清淨心,起作用是教化眾生,教學的時候無所不知。但是無所不知跟無知是一不是二,妙就妙在這裡。正在起作用的時候,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出現在我們世間,講經說法教學四十九年,我們看這個老人家很辛苦,到處奔波,教化眾生,我們看到這一面,沒有看到另外一面,他如如不動。我們看到照的一面,沒有看到寂的一面,他確實為我們示現寂照是同時的,動靜一如,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人家是這個境界。大乘教裡面說「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是不思議境界。
 >>>這些全都是事實真相,佛經裡面講叫諸法實相,我們能夠體會,體會得少分就生歡喜心,這個體會在佛法講是解悟,明白了。明白之後,我們怎麼樣來學,我們也能夠做到這樣,那叫證悟,證悟自己有受用,有真實的受用;解悟能生歡喜心,還不能得真實受用。所以進一步向佛學習,從外面樣子上學,學久了,從表層就能滲透到裡面,裡面是自性,滲透到裡面,慢慢就見性。從小悟到大悟,從大悟到徹悟,所以從修行漸漸的就生貴,貴是什麼貴是貴人,貴人是諸佛菩薩,我們生到佛菩薩家裡去,那叫生貴。今天第七就講到不退,不退多分是讓我們聽到佛在大乘裡面所說的,以及我們在現實裡面所看到的這些境界,都不退心了。他為什麼會不退他完全了解事實真相。我們現在的社會反常,我記得好像是《左傳》上有句話說,「人棄常則妖興」,應該是這麼樣一句。常是什麼五常,仁義禮智信。中國講五倫五常,仁義禮智信,這叫常道,棄常,這五個字都沒有了。你看現代社會上,有沒有仁、有沒有義、有沒有禮、有沒有智、有沒有信?古大德用五常配佛門的五戒,不殺是仁,不盜是義,不淫是禮,不飲酒是智,不妄語是信。這五樣沒有,妖魔鬼怪就出來了,妖魔鬼怪不是青面獠牙,人只要把這五德放棄,人就變成妖魔鬼怪。這是《左傳》上說的。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這不是地區性的,是整個世界是這樣,我們可以說,人捨棄五常好像是現前時代的風氣、時代的潮流,生活在這個時代裡還看到仁義禮智信,這個不一樣,這太稀有了。所以你只要能真正理解,在這裡頭能守住五常八德,在社會上處事待人接物不離倫常道德,這就不退心。你看到他們完全違背的,點點頭,他們符合潮流。我們在這個潮流裡面,要把傳統的清流保持住不要讓它失掉,這個清流再細都沒有關係。你看看中國禪宗,達摩祖師傳到中國來,五代單傳,一個人,到第六代才開花結果。只要它不斷,有一個人能傳下去,所以說佛法的慧命沒斷。眾生失去五常,他要受許多苦難,你慢慢等,苦盡甘來他就回頭了。回頭的時候,傳統文化又會發揚光大,為什麼?傳統文化是從性德裡生的,人性本善,他跟這個相應。沒人教,只要有人教的話,很容易就接受,他自性裡本來有的;反常的是自性裡頭沒有的,他一時迷了,他才走這個路子,一旦覺悟,馬上就回頭。所以,你有信心你就不退。  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歡迎您的加入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