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要學佛一定還要走老路子
   >>>佛教是像法時候傳到中國來的,佛滅度之後一千年,在中國已經傳了兩千年。中國歷史上記載得很清楚,公元六十七年佛教正式傳入中國,漢明帝派特使迎請過來的,這是歷史上一樁大事。所以前面這一千年,二乘、三乘;後面這一千年,又要加上四乘跟五乘;現在要沒有人乘,怎麼能得度?這些道理,我們在此地不耽誤時間不再細說,前面說得很多!佛教在中國所以能夠生根,能夠茁壯,開花結果,得力於中國古聖先賢重視教育。人天這兩乘早就具足,佛法沒到中國來就具足了,所以佛法一來,它正好接上。後代的祖師大德提倡五乘,那你就曉得,我們中國傳統的人天教學逐漸衰弱了。現在要學佛一定還要走老路子,離開老的路子走不通!這個不能不知道,還是要走老路子。
 五乘的基礎是十善業道,這個諸位念《十善業道經》你就明瞭了。佛在經典上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聲聞菩提,緣覺菩提,無上菩提,這是三乘,乃至於人天,人天那就是五乘,都是以十善業道為基礎。十善業道像大地一樣,都是依這個大地而建立的,你就曉得十善業道是五乘共學,也就是共同科目,這個太重要了。今天十善業道我們學了,有沒有做到?沒有,做不到!什麼原因?十善業道還有基礎,那個基礎是《弟子規》。《弟子規》是儒,純粹的人乘。我們沒有學《弟子規》,所以十善業道學了也不能落實,原因在此地,你說這個多重要?
 今天有同學從東天目山下來,問了我一個問題,說有些出家的法師,聽了《弟子規》之後,聽得很歡喜,不想再念佛,想還俗,來問我怎麼辦?我告訴他,很好,還俗我贊成。他們看著我,都覺得奇怪,為什麼還俗我贊成?如果我們出家,連佛經上常常稱歎的善男子、善女人,我們連這個標準都做不到,那我們這個形象就不好。剃髮,穿這個圓領大袍,破壞佛教形象。我還俗,不再造業,怎麼不好?真正去做個好人,《弟子規》做到了,是標準的好人。再能落實到十善業道,你就是佛經裡面常講的善男子、善女人。
 >>>佛經上講善男子、善女人有上中下三品,十善業道做到了,下品;雖然是下品,你也入了善男子、善女人的行列,很難得了。下品是具足十善業道,中品是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上品是發菩提心的,菩提心一發,是上品的善男子、善女人。我們現在在念《華嚴經》,現在念的還是十信菩薩,十信位的菩薩在三品裡面是中品。那上品呢?上品是初住以上,初住以上發菩提心了,現在這裡菩提心還沒有發。菩提心一發,就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那是善男子、善女人當中上品的,中品就很了不起。在一般說,上品是菩薩,中品是聲聞,下品是凡夫。凡夫裡頭一定具足十善業,所以《弟子規》是十善業的基礎,沒有《弟子規》就決定做不到十善業。
 >>>中國在過去,古老教育裡面,最重視家教,所以《弟子規》不是學校裡教的,學校不教這個。《弟子規》是誰教的?《弟子規》是父母教的,父母怎麼教?父母用身教,也就是說父母統統做到,兒女從小天天看,天天聽,耳濡目染,自然就養成了習慣。這就是古語裡面所說,「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就這個意思,從小養成習慣。父母教他,長輩都教他,比他大的人統統做出好的榜樣,就是《弟子規》一樣,他是這麼學成的。所以到六、七歲上學的時候,老師好教。老師也把《弟子規》表現在日常生活當中,讓小朋友看到,在家裡看到父母是這個樣子,上學了,老師也是這個樣子,他的心堅定了,深信不疑,一生都不會改變。
 >>>
這個不會改變,我們在前面都曾經跟諸位同修報告過,這就是倫理道德的觀念。倫理道德裡頭有個中心,「父子有親」,親愛,那個親愛永遠保持不變,發揮得淋漓盡致,「凡是人,皆須愛」。所以從小養成,要用現在的話說,愛的教育,他懂得自愛,懂得愛人。一個人會自愛,又會愛人,他怎麼會害人他怎麼會做壞事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中國這個民族自古以來,它是個和平的民族。幾千年來從來沒有侵略過別人,沒有奪取別人的財物,沒有侵占別人一尺一寸的土地。什麼原因他不知道,原因就是愛的教育。
 >>>所以倫理道德教育的核心就是父子有親,親愛!教育的功能就是保持這種親愛到永恆,再把這個親愛發揮光大,發揚到極處。凡是人,皆須愛,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也不分文化,沒有不相親相愛的。所以中國古人常講,「四海之內,皆朋友也」,我愛我的鄰居,我的鄰居還有鄰居,當然我要愛他,鄰居又有鄰居,就變成全世界了。所以,中國教育是和平的教育,中國的教育是親愛的教育。你明白這個道理,你才曉得這個國家、這個族群,為什麼幾千年來都是和平的。
 
我們的教育中斷了,實在講時間不算是太長。我是出生在民國十六年,就是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三七年,這種倫理道德的教育還影響著社會,處處你都會聽到人們談到這個問題。我們做小孩,無論走到哪個地方,大人都會管我們。如果我們說話說得很粗魯,行為很不正當,不認識的大人他就會教訓你:你這個小孩怎麼可以這樣怎麼可以亂說話我們對大人恭恭敬敬,乖乖的受教。不像現在,聽說現在的小朋友一歲多就會頂嘴,我們哪敢從小養成,養成是一生都不敢頂嘴,對長輩都是恭恭敬敬。這種教育,抗戰期間把我們這個教育打亂了;抗戰勝利之後沒有了,再也聽不到,沒人談起了。
 
 //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