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回歸自性就不是佛法
 >>>
下面說「法無礙智」,法無礙智是什麼?「諸法名字,分別無滯」,這都不需要學。一切法,名字是什麼就是我們今天講名詞術語,佛門裡也有,哪一個專業裡頭都有它的名詞術語,都有。這些你沒有障礙,你全都懂得,為什麼不離自性。由此可知,見性多重要!要不然,大乘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歸到自性,這是佛法,如果不能回歸自性的就不是佛法,你要是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你才會肯定佛所講的,「法法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法法即性,性相一如,性相不二,你怎麼會有障礙!惠能大師開悟,也就是說他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回歸自性。雖然不認識字,你把經書念給他聽,他給你講,他講得頭頭是道,他連這些法相名詞他也會講,他也沒有障礙,這就是法無礙。不是很呆板一本一本書去學,這學得太累,學得太辛苦,而且能不能學成功不能。只是什麼增加你的妄想,增長你的知見,我們今天講知識,不是智慧。現在人所求的,說老實話都是知識,沒人求智慧。但是諸位要曉得,中國過去儒釋道三家都是以求智慧為目的,知識是附帶的,以求智慧為主,統統講求悟性。教學一切設施無非是誘導你開悟,不重視記誦,只重視在開悟。如果我們的方向一錯,我們在記憶上,念多了都記住,就不會開悟,也不能得定,就叫什麼那就叫世間法。世間法的四書五經,你要用佛法的態度去讀誦,那也變成佛法,所以說哪一法不是佛法!這是佛菩薩、古大德傳給我們的。我們要是把它疏忽掉、把它忘掉,不能再依教奉行,過失不在古大德,過失在我們自己,這個不能不知道。
 >>>下面第三「詞無礙智」,詞是言說,「辯說無礙,令各得解」,詞是詞令,要知道佛菩薩講經,我們現在也不例外,聽眾程度不是整齊的。不像學校,學校你看一年級都是一年級學生,二年級都是二年級學生,他的程度很整齊,好教。從前我們初學講經,李老師就告訴我們,佛門講經是叫大講座。要加個大字,為什麼各種根性都不相同,程度都不一樣,你要講得令一切大眾都能生歡喜心,程度高的得高利益,程度淺的得淺利益,統統都能得到利益,這個不簡單。諸位想想,這個事情要不能得佛力加持,你怎麼能做得出來做不到。聽眾裡頭有飽學多聞、有知書達禮的,還有目不識丁的。有聰明智慧的,也有很多愚鈍的,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怎麼應付所以李老師講佛門的講座是大講座,跟一般講演不相同。你要能令所有聽眾都能夠得利益,得的利益淺深、多少不一樣,縱然根性很差的人,甚至言語有障礙,他聽不懂的,所以有些場合要用翻譯,他也能得利益。什麼利益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看到,看到現場;聽到,雖然不是很明瞭,阿賴耶裡頭落有印象。這是往後來生學佛的因緣,在這裡種了善根,所以沒有不得利益的。
 >>>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任何講經說法的道場,聽眾除了我們肉眼看得到的這些眾生之外,還有許多看不見的,一般世俗人講天地鬼神,我們相信真有,他們也來參與。天地鬼神裡面程度也是參差不齊,程度高的,他聽得懂我們的語言;確實還有一部分聽不懂我們的語言,他只能來沾一點氣氛。我有一年在邁阿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有一個星期的講經,每天晚上兩個小時,好像講了八天。有不少當地人來聽,所以我們有個翻譯。因為那些人第一次來聽經,從來沒有聽講過,翻譯有一定的難度,他真能聽懂嗎可是這些人天天都來。我們好奇問他:你是不是真聽懂「沒有,聽不懂。」那你為什麼要來「這個地方磁場好、氣氛好」,他要到這邊坐兩個鐘點來感受。真的,我們就能夠聯想到,有很多鬼神他也聽不懂,他為什麼來磁場不一樣,他能夠感受到。所以這詞無礙,就是我們今天講的詞辯無礙。大乘經裡面常講釋迦牟尼佛,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各個都能得解,佛有這個本事。我們一般人就沒有這個能力,但是只要上台,只要真正發心肯定得三寶加持,你會讓所有聽眾生歡喜心。真的,一次講座裡面能夠聽懂一句、兩句,就會很有受用。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請上網看全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