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糊裡糊塗過日子過一天算一天
 >>>我們想到現在社會上有不少人,他心裡有什麼心裡面只有錢,怎麼樣賺錢,怎麼樣自己的錢愈來愈多,心裡只有這一念。這一念我們知道,他將來到哪裡去他將來到餓鬼道,他修的是鬼道。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他修的是淨土,他是阿彌陀佛的道。記住,一切法從心想生,想什麼你就得什麼。可不能生瞋恚,對這個也不喜歡,對那個也討厭,還常常有報復的念頭,這不好,這是走地獄道。如果說世界既然這麼亂,隨它去,也不想知道,每天糊裡糊塗過日子,過一天算一天,這種人叫愚痴,走畜生道。還不如一心落實《弟子規》,一心想著《弟子規》、落實《弟子規》,那是修人道,他來生肯定得人身。《弟子規》做得非常圓滿,百分之百能做到,他會生欲界天。這就是佛菩薩常說的人生酬業,也是《華嚴經》裡面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看你想什麼。善巧智明就是天天上課,天天學習,上課學習有有形的、無形的,有形的是課堂,課堂作業這是有形的;無形的是什麼離開課堂之後,整個社會就是個大課堂,就是實習,你在大課堂裡面去實習。工作是實習,處事待人接物是實習,你日常生活規律也是實習,你的課程沒有中斷過,課堂的學習他馬上又用上了,這是諸佛菩薩的善巧智明。
 >>>釋迦牟尼佛做到了,他給學生講解的時候是上課,不講解的時候,你看他的生活,你看他的工作,他的工作就是教學,還要身教,做出榜樣來給人看。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我們這一想是真的,他對一個人說法是講經,對兩個人說法也是講經。記錄下來就是經典,有不少記錄下來了,我們相信還有很多沒有被記錄下來。我們在《阿含經》裡面看到有很多經不長,只有二、三百個字,裡面只講一、二樁事情,我們就想一定是有人向世尊請教,世尊給他解答,但是這個問題不是他一個人的,很多人有同樣的問題,所以記錄流傳給後世。我們這就知道,世尊一天到晚只要開口說話都是經典,都是在講經,沒有中斷過,不僅僅是在課堂,課堂之外都不例外,也沒有偶然的事情。當年住在祇樹給孤獨園,園裡面有一點工程,大概是蓋寮房,佛在地上看到一窩螞蟻,他看了就好笑。旁邊這些弟子們看到佛在那裡笑,就問他老人家您笑什麼笑那螞蟻。為什麼笑螞蟻這一窩螞蟻,七佛都過去了,牠還沒有離螞蟻身。不是說牠壽命長,牠愚痴,牠執著牠的身是螞蟻,死了之後又到這個窩裡頭投胎做螞蟻。說牠愚痴,說牠執著,七尊佛都過去了,牠還在這做螞蟻,你看,這都被記錄下來了。所以我們從這些地方就體會到,他老人家說法四十九年不是指課堂,一切時、一切處,面對一切眾生無不是那麼樣的慈悲,那麼樣的教導。
 >>>然後我們就能體會到,所有的這些宗教創始人,用佛法的話來說,都是佛菩薩應化在世間,顯示出大慈大悲、大德大能、大智慧的教化,都是希望眾生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轉凡成聖,可以說是所有一切宗教教學共同的目標、共同的方向,不只是佛法如此。方向目標都一致,可是程度上確實有淺深、廣狹不一樣。現在我們學佛之後明白了,為什麼有這麼多不一樣眾生根性不一樣,眾生所造的業不一樣,不是在法門上有差別,法門確實像《金剛經》上所說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現前看看我們這個世間社會,在中國很明顯,自古以來中國可以說是古聖先王都懂得這個道理,教學。所以「學記」裡面記載著,「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國,我們今天講建立一個政權、建立一個國家,什麼事最重要教育最重要。只要把教育辦好,國泰民安;疏忽教育,社會就會動亂。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三四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