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教育要是普及到全面
>>>所以英國湯恩比博士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人家沒有說錯,看得很準。我在劍橋、倫敦大學講演的時候提到,我說這是你們英國人說的。他們漢學系的這些學生也非常可愛,我跟他們見面,我很佩服他們,他們能夠讀中國的古籍,說一口標準的華語。孔孟學說、大乘佛法真能救這個世界嗎他們是研究這些東西的,我問的時候沒人回答我。我說難道湯恩比博士說錯了嗎?也沒有人回答我。最後還是輪到我說話,我說湯恩比博士的話沒說錯,我們要用智慧去解讀。大家提到儒,馬上就想到四書五經、十三經;講到佛,一定就想到《般若經》、《法華經》、《華嚴經》,講這個東西。他們也在研究這些,對這個社會有沒有幫助實在講沒什麼幫助。應該怎麼樣解讀要解讀,那就是儒跟道的根在哪裡我說這些經典是枝葉花果,枝葉花果從哪來的根長出來的,儒的根就是《弟子規》,道的根就是《感應篇》,佛的根就是《十善業》。《十善業道經》不長,佛兩次講到人天法、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乃至無上菩提,都依這個根而成就。這三種根就是我們常講的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這三種教育要是普及到全面,社會就有救了。至於像四書五經、十三經、大乘這些經典,是高等的哲學、高等的科學,那是少數人向上提升的。社會上大多數的人,只要能過太平日子、幸福美滿的人生,他就很滿足了,那個根就起作用了。這樣子你才曉得,聖賢人的教學對全民都起作用,中下根性的他能滿足,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根性很利的、很高的,有高等的哲學、科學讓他去學習。所以中國傳統裡面好的東西太多了,不可以誤會,不可以隨便批評。
>>>
譬如現在講民主,民主在這個社會上有沒有效果弊病很多。民權是外國人提出來的,現在至少我看有一千五百年了,民權這個問題到現在都沒有辦法讓人感到滿意,什麼原因這些都是講制度。我們現在了解制度不是重要的,人的素質教育最重要,人要是好人,什麼制度都好;人心要是壞了,自私自利、名聞利養,搞這個東西,什麼制度都沒用處。還是中國古人講的話有道理,「人存政舉,人亡政息」,那個人是好人,善人,他要在位的時候,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真正是愛人民、愛社會、愛國家,做出犧牲奉獻;人要不是好人,再好的制度,他要是得到之後,滿足他自己的欲望,那個欲望是沒有止境的。他是個國家領導人,希望把一國財產變為自己私有,他有沒有滿足沒有滿足,他還希望全世界的財富變成他一個人的,也許他還不滿足,人的欲望沒有止境的,受苦的是人民、是百姓。所以中國古聖先王提倡素質教育擺在第一位是有道理的,就是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只要有這個東西,無論什麼樣的制度都能做出好事,這一點我們不能不懂。學佛真的,方東美先生講的,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所以我們過年為什麼在一起學習《華嚴經》最高的享受。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第二0三四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