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48 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這五個科目
 >>>
學佛要守本分,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就示現榜樣給我們看。我過去講經也常講,要想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應該怎麼做每個人要從事自己的行業,把你自己本分行業做好,這就是印光大師常講的「敦倫盡分」。敦倫是什麼倫就是人與人的關係,五倫,敦是敦睦,就是於人際的關係要懂得和睦相處;對自己,在自己行業當中要盡分,我的本分要做好。我們這是一個行業,這個行業是什麼行業教學的行業,所以一定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他是什麼身分職業教師,我們參與這個行業就是職業教師,而且這個職業教師沒有收入,是一個社會義務工作者。我讀了釋迦牟尼佛的傳記之後就曉得,釋迦牟尼佛的身分,要現在人來講,他是一個多元社會教育家,我們可以用這個來稱他,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家;他自己本身身分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義務工作者一生教學不收學費。為什麼加「多元」?他是有教無類,跟中國孔子一樣,不分你是哪一國的人,不分你是哪個族群的人,也不分你信什麼宗教,你只要來,他就會教你,很認真、很誠懇的教你。所以佛的學生很多,常隨眾就有一千二百五十五人,他講經法緣非常殊勝。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去學,我們在社會上是義務教育工作者,我們所學的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g0054 凡是從事於教學的這是規矩
 >>>
下面說,「多佛加者,顯於法及法師,增敬心故」。你看人一發心,依教修行,證得這個階位的三昧,就能感得這麼多佛來加持。加持的用意何在顯於法,法是這個法門,十住法;這位法師是法慧法師。初住菩薩都叫法慧,依法修行開悟了。開悟之後他當然要幫助眾生,要教化眾生,這麼多佛的加持,讓一切眾生見到增長信心,這個很重要。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我們常常讀到,他老人家常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加持這個法門,加持這個講經的法師,你就曉得多重要。唯有加持,一般大眾才提醒,這個法門好、法師好,我們對他尊敬,向他學習,道理在此地。在現前這個時代,我們應該怎麼學習祖師大德常常提醒我們,「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此地講的是不是僧讚僧是的。為什麼法慧佛加持法慧法師,這是僧讚僧,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學到。這種加持就是我們今天講的護法,一個人成佛,法慧菩薩成佛,無量無邊無數的諸佛來加持他,他弘法利生教學順利,沒有障礙。我們在這裡要學到這句,要學會讚歎法門、讚歎法師,凡是從事於教學的這是規矩,一定要懂。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d0023 最大的是孝順父母百善孝為先
 
 >>> 在現前我們講因果講得非常粗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古德常常告訴我們,「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總報」。時辰是什麼古德也給我們講得很清楚,你現在造作的不善,果報沒現前,那是什麼你過去生中修的福很大,宿世修的福,造惡,福一定虧折,但是虧折之後還有餘福,餘福享盡,惡報就現前。有人行善,但是現前生活並不好,依然窮困潦倒,這是什麼原因你雖修善,過去生中造的惡業太重,今生修善已經得到很好的彌補,如果不修善,那你的果報就不堪設想。過去生中的惡業消盡,你所修的善因就成熟,善果就現前,這道理我們要懂。不要看到多少人修善沒有善報,多少人作惡也沒有惡報,好像因果這個說法靠不住,是嚇唬人的,那你就大錯特錯。你要細心觀察,因果報應就在眼前,很明顯。台灣的黃警官,這是個有心人,專門蒐集刑事案件的資料,應該有十幾、二十年了,蒐集這個,他現在手上有幾百個案件。他說台灣很多刑事案件被破獲的,都是因為受害的冤魂引導警方把他的屍體找到,案件破了,幾乎佔破案百分之八十以上。如果沒有他們自己來幫助警方,這個案件破不了。所以他們從事於刑警的人員個個都相信因果,好像這個事情就真的跟著在眼前,一點都不假。我邀請他把這些案件整理成文字,印成書,好像有,他的書已經流通了。我說印成書還不夠,你要抽出機會到處給人講演,要提醒大眾,讓人深信因果,不敢作惡,自自然然就能夠斷惡修善,那你的功德就大!你的材料真實,不是假的,真人真事,而且都透過媒體報導的,電視報導過、報紙報導過,我們怎能不相信!古書裡面記載的那是古人講的,有人懷疑未必是真的,古人是勸善。現前我們在台灣這六十年,六十年當中這刑事案件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一定要深信因果。善因裡面最大的是孝順父母,「百善孝為先」;惡業裡面最重的是邪淫,古人講的「萬惡淫為首」,這就是邪淫,你說多可怕!老祖宗的話傳了幾千年,在今天的社會讓我們看到,時時看到、處處看到。社會動亂,為什麼萬惡,這是最嚴重的惡,今天社會上普遍的流行,這怎麼得了!要救這個社會,反其道而行之,提倡孝道,人人都懂得孝悌忠信,萬惡淫為首自自然然就淡化。有方法、有道理,我們要懂得,我們得依教奉行,自求多福。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g0053 三福是三條人天法小乘大乘
 >>>
你心裡這三種煩惱的念頭都沒有,這個時候感得「佛現三業加也」,自自然然感應。寂不失照,冥同佛心是感,佛身出現了。這個佛身是報身佛盧舍那,有身相、有言語、有意念,這三業不可思議,我們無法想像。這個境界裡面不但沒有善惡,連染淨都沒有,叫真的淨土。有染淨,沒有離開分別;有執著,沒有離開善惡。所以有分別就是方便有餘土,十法界裡面的四聖法界;有執著那就是六道凡夫,六道裡頭有善惡。無論在哪一道,我們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有沒有一念清淨的時候肯定有。有沒有得到佛的加持?有得到佛的三業加持,但是我們疏忽,沒感覺到,人人都有。不但人有,畜生、餓鬼、地獄也都有,為什麼那個念太快,這一念清淨,底下一念迷了。一念時間多長?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有多少個念頭?有一千二百八十兆的念頭。所以我們能肯定這一生當中,一念清淨的時候決定有。但是第二念就迷惑。一念清淨還來不及感受,第二念就迷了,問題在此地,保不住,保住就好了,所以要練習。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g0052 不動念就是破根本無明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四八卷)  2009/9/30  台灣高雄  檔名:12-17-2048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h0014 一心一意老實念佛自在往生
 
>>>佛對得起我們,把宇宙之間這麼好的地方介紹給我們,這樣殊勝的地方介紹給我們,我們還在半信半疑,還在虛情假意,那怎麼對得起佛菩薩!只要你誠信,能把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緣統統放下,你決定能去,去了之後就是阿惟越致菩薩。給你講,念念能供養十方一切諸佛如來、聽經聞法,這是什麼這是阿惟越致菩薩的境界。阿惟越致是印度話,翻成中國意思是七地以上,所以極樂世界同居土、方便土這裡面的修行人,都是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所以他成就太快了。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只需要十二劫就能提升到實報莊嚴土,這就是說他自己真正的修行功力超越十法界了。在我們這個世間超越十法界談何容易,佛在經上常講無量劫!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十二劫。無量劫跟十二劫沒法子比,所以說極樂世界修行成就是太快了,稱為難信之法。誰難信菩薩們難信,就是不是修行這個法門的那些菩薩們,他不相信。因為他們修行太苦,費的時間太長,哪有你這麼快、這麼容易成就。這個快速成就是得力於彌陀威神加持,我們常講四十八願加持你,我們要願意接受、歡喜接受、感恩接受,依教奉行。這個世界搞什麼,不需要!真正念佛求往生,不要道場,道場累贅、麻煩,天天好多事情,妨礙你往生。有,都要把它丟掉;沒有,你再去搞這個東西,那就錯了。一心一意老實念佛。我們在此地,前兩年在深圳,黃忠昌居士做出最好的榜樣。閉關三年,只求往生,還不到三年,差兩個月滿三年,就是兩年十個月,他就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三十幾歲的人,做這麼好的一個榜樣給我們看,增長我們的信心。確實我們在這個法門裡面,我們學習經教,理論搞清楚,方法明白了,古聖先賢做了榜樣,作證轉。釋迦牟尼佛教學就用三個方式:一個示轉,示現給你看;勸轉,講經說法是勸我們;最後是作證。黃忠昌來給我們作證,證明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好比這一滴水入大海,跟一切諸佛如來等同無二,這個我們要記住。要發一個狠心,狠心是什麼狠心才能捨掉,才不再有留戀。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e0035 三賢位滿總為趣地之方便
 >>>「後一勝進」,勝是殊勝,進是提升,再進一步,進一步什麼他才「趣後」,十住後面是十行,趣後就是十行,又升一級,升上去了。後面這一品叫「明法品」,「明法品」幫助十住菩薩提升到十行。我們再接著看底下,這是先介紹一下,「前會無勝進者,但是趣位方便,未成位故」。前會是十信會,十信菩薩,十信菩薩在佛法裡是小學,沒有學位,所以他只是趣位的方便,他本身沒有學位,所以就沒有勝進這個意思。因為十信菩薩沒有出十法界,在十法界裡面,超越十法界才有學位,這個學位是真的。所以阿羅漢叫小果,小果裡頭他有個學位,在大果裡頭他沒有,大乘裡面他沒有。小乘裡面,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這是小乘的學位,都沒有出十法界,而且前面三果還沒有脫離六道,到阿羅漢才算脫離六道,所以阿羅漢算一個小果。底下「迴向是位」,十迴向,十迴向也沒有進趣,就是勝進趣後十迴向也沒有,為什麼?「三賢位滿,總為趣地之方便」。三賢就是十住、十行、十迴向,這叫三賢位,到登地才叫聖人,所以我們常講三賢十聖。三賢是三十個位次,十住、十行、十迴向叫三賢位,所以第十迴向三賢位圓滿了。圓滿怎麼樣圓滿往上面去是登地,是聖人了,轉賢成聖。所以三賢位他修學的目標是要證聖人的果位,就跟小學畢業他的目標是進中學,中學畢業之後他的目標進大學。所以在一個階段一個階段裡面,從最上面階段說,他們都沒有學位,都沒有拿到學位,到登地這才真正有學位。所以,總為趣地之方便故。「亦顯趣無分別,離趣相故」,這句說得非常好,他沒有身見了,為什麼他不著相。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顯這個意思在。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g0051 回過頭來斷惡修善不墮三惡道
 
>>>那個榜樣的用意何在用意是幫助人省悟過來。業障重的人,幫助他省悟過來斷惡修善,也就是幫助他不落三惡道。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做很多惡事,來世墮三惡道。菩薩做十戒,做行善,修苦行,用這種方法讓他看了心有所感動,回過頭來斷惡修善,他就不墮三惡道。人做極大的壞事,只要他還有一口氣在,他還能懺悔,就有機會不墮三惡道。就怕沒有人提醒他,他那個惡念不能悔改,那個虧就吃大了。這是對於根性劣的人說的。根性殊勝,很聰明、很有善根,菩薩就示現幫助他破迷開悟。破迷開悟什麼他能夠脫離六道輪迴。斷惡修善不能脫離六道,只是不墮三惡道,從三惡道把你提升到三善道,沒離開三惡道,離開三惡道一定得破迷開悟。什麼是迷最嚴重的迷惑就是執著,就是常常有一個控制的念頭、佔有的念頭,這兩個錯誤念頭是你在六道輪迴裡頭造一切惡業的根。你為什麼要佔有、為什麼要控制你以為是真的,你不知道六道是假的。如果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念頭就放下。這是關於迷悟,你省悟過來之後,才知道過去錯了、真錯了,為什麼會動這種惡念。控制佔有是惡念,嚴重的惡念,為什麼自私自利從它起來的,貪瞋痴慢從它起來的,煩惱習氣從它生起的。所以我們修行,最重的習氣先斷,這兩種習氣最嚴重,我們從這裡下手。真的要把念頭轉一轉,一切所作所為是為利益眾生,是為幫助眾生,幫助他要有正確的方向目標,那就是幫助他斷惡修善,幫助他破迷開悟,幫助他轉凡成聖。這個目標是純正的,這種思想見解叫佛知佛見,做這些工作的行為那叫菩薩行,我們這一生就不會再犯錯誤了。行的是菩提大道、成佛之道,於世間法不再沾染。不再沾染是心地裡頭沒有,事上呢事上幫助眾生,有,心上沒有。一定要學佛、要學法身大士他們的行德。我們凡夫,因為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凡夫行,下頭沒有德這個字,下面叫什麼叫業,業報的業。凡夫叫行業,菩薩示現叫行德,不一樣!這個我們要懂得。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b0017 總有些疑惑障礙自己不肯放下
 >>>末後一句,「無三世之一時故」,這就是長者前面講的圓鏡頓現,現前了。如果我們真的懂得一時的真實義、一時的真相,那個一心一念一智慧你就能體會得到。所以法界是平等的,法界是圓融的,這個意思總得要曉得。為什麼曉得之後,你會把分別執著放下,這對於我們修學功夫得力是真實的幫助。我們為什麼放不下就是對於這個事實真相沒有親自見到;天天看佛經、念佛經、研究討論,聽說而已,不是自己親見的,於是總有些疑惑這就障礙自己不肯放下。如果一點疑惑都沒有,他怎麼會不放下!放下,妨不妨礙我現前的生活一點都不妨礙,使你的生活更為美滿,沒有絲毫妨礙,真正達到究竟幸福美滿。入了華嚴境界,過佛華嚴的生活,還有哪種生活比這個更殊勝、比這個更美滿、比這個更高的找不到了。由此可知,大乘不能不學,而且修學不能中斷。中斷,我們究竟圓滿的生活就失掉。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oa0011 大風大浪就更不必說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四0卷)  2009/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2040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