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f0049 錯下一個字的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
  >>>
我們讀經,沒有三昧,我們功夫沒有到,三昧沒有現前,我們學的這些經教所講的,是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這個講經,怎麼能不把經講錯古大德講,錯下一個字的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誰還敢講經早年我在台中追隨李老師的時候,老師勸我講經,不敢。你看人家證得菩薩果位,還得承佛威力加持才敢上台,我們怎麼敢!老師就告訴我,我們大家都不敢,將來這個世間沒人講經。這是事實,現在這個時代,得三昧的,我們不說別的,就講念佛法門,念佛法門得一心不亂的找不到了,到哪裡去找這樣佛法不是斷了嗎我們不發心,誰肯發心發心也不容易,老師教我們一個方法,他說他也用這個方法,他說「我上台講註解,古大德註解是文言文講的,我用白話文把它翻譯出來,錯了他負責任,我可以不負責任。」我想想這個也挺有道理的。李老師就教給我們,我們學經教,為人演說,完全不離註解。如果離註解也是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這非常重要。不但對佛經我們要遵守,對古大德註解亦復如是,為什麼這些古大德統統是見性的人。
 《華嚴》前面五位祖師不是凡夫,肯定都是佛菩薩再來的。初祖杜順和尚是文殊菩薩再來的,以後這四位身分是沒有暴露,但是我們肯定能體會到他不是凡夫。你看賢首國師《妄盡還源觀》,我們剛剛學完,那凡夫能寫得出來嗎雖然是依《華嚴經》而造的論,這麼大的經,他用那麼簡潔的文字,五個段落把《華嚴經》修行的方法拈出來,這不是法身菩薩決定做不到!清涼,古大德稱他為華嚴菩薩,《華嚴經》講很多遍。著作這部《疏鈔》,留給後人做為學習的參考,這是佛菩薩對一切眾生的大恩大德。我們今天要是離開《疏鈔》,經文上那些微密的奧義我們看不出來,看到它給我們的啟示、提示,我們細細在這裡揣摩、體會,還得要有長時間,時間短了還不行。
 >>>
我在民國六十年代就開始講《華嚴》,也用了十幾年的時間,沒講完,講了一半,《八十》講一半,《四十》也講了一半,經太長了。最後李老師把夏蓮居老居士的《無量壽經》會集本給了我,我看到前面那一篇很長的序文,梅光羲老居士寫的。梅老居士是李老師的老師,我們叫師公。這序文裡面告訴我們,古大德稱《無量壽經》即是中本《華嚴》。這一提醒之後,我細心觀察,真的,一點不假,《無量壽經》確實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精華、精要。那我就學這部經就好了,不要再學這麼大部頭了,所以講了一半我就不想再講,我說我專學《無量壽經》,專講《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講了十遍。《無量壽經》是中本《華嚴》,那你就曉得,《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文字有廣略不同,義理沒有兩樣。《彌陀經》便於受持,短,可以做為早晚課誦來念。了解《彌陀經》裡面的經義,那《華嚴經》講得最清楚,比《無量壽經》還要清楚。所以我曾經也說過多次,我們要想把《無量壽經》講好,最好有《華嚴》的基礎,《無量壽經》才會講得好;有《無量壽經》的基礎,《彌陀經》才講得好,這是一定的道理,知道這三部經的關係是一而三,三而一。
 
http://mbme.tw http://多元文化企業管理教育網站 .tw http://amtb2006.myweb.hinet.net供養大眾免費結緣http://www.mbme.url.tw歡迎您的加入
         
*祈勸大眾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停緩地球冰山暖化*救渡止息世界大災難**** 【扭轉乾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